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测试分析平台
用户名:  
密  码:  
      
在线注册      忘记密码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区号:0512 邮编:215125)
电子显微镜实验室: 扫描电镜(62872632)透射电镜(62872633)
光电实验室:62872594 2593
扫描探针实验室:62872550
结构分析实验室:62872551
计算中心:6287261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黄兵教授访问测试分析平台作学术交流

【发稿时间】:2017/5/12

 

 

511日,应测试分析平台邀请,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黄兵教授来我平台进行交流和访问,并作了题为“Generate and Transport Spin Current in Low-dimensional Quantum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测试分析平台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中,黄教授首先介绍通过对二维材料卷曲来生成和控制量子自旋霍尔体系中的非零自旋流。报告中指出卷曲应力可以控制量子自旋体系边缘态的自旋方向从而获得非零自旋流。基于这种物理机制,可以通过改变弯曲曲率来有效调控自旋流,构建一个可控自旋流器件模型。接下来黄教授介绍了利用C20构建特殊的分子晶体,该人工构建的分子晶体具有较大的轨道角动量(如df轨道),从而表现出一些奇特的量子特性。通过在C20中掺入Li原子,还可获得特殊的磁学特性。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现场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了讨论交流。

 

黄兵教授是纳米材料和能源半导体材料研究方面的专家。2010年获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5年,在美国国家能源部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进行博士后工作,2015年就职于美国犹他大学材料与工程系,2016年就职于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黄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H因子>24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筹) 中国科学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 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