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测试分析平台
用户名:  
密  码:  
      
在线注册      忘记密码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区号:0512 邮编:215125)
电子显微镜实验室: 扫描电镜(62872632)透射电镜(62872633)
光电实验室:62872594 2593
扫描探针实验室:62872550
结构分析实验室:62872551
计算中心:6287261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徐科:这里是我和氮化镓成长的沃土

【发稿时间】:2018/8/31

  

  2006年8月,我第一次来到苏州工业园区的独墅湖畔,这里正在筹建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几天后我联系上了毕业后一直在苏州工作的大学同学,告诉他我来苏州了,在独墅湖这边。 

  他很惊讶:“你在那里干什么啊,那边都是水稻田。”我们那个时候临时在独墅湖图书馆办公,然后搬到了仁爱路上的南京大学苏州研究院,并有了临时实验室。 

  来苏州工业园区不到两周,我就感觉到了这里的不一样,从园区领导到一线人员,大家做事风风火火、争分夺秒,充满了激情。那个时候筹建中的苏州纳米所也提出了“一边建设、一边科研”,园区更鼓励研究所能够将科研人员成果尽快产业化。 

  我从1995年读博士的时候就开始从事氮化镓半导体材料的研究,氮化镓的化学符号是GaN,一般大家读为“干”。 到苏州的时候我从事这个领域的已经研究20年了,受到园区氛围的影响,所以下决心要好好干一番,瞄准产业界的难题“氮化镓单晶衬底”开始出发,创办了苏州纳维科技有限公司。 

  今天来看,第三代半导体已经被认为是支撑未来智能时代发展的基础材料,是我们目前提出的物联网、5G通信甚至到万物互联全面发展所必须的半导体材料,以GaN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在照明、显示、通信、电力等产业领域的创新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过去的10年是氮化镓发展最快的10年,也是氮化镓半导体技术在苏州园区生根发芽的10年,很多同事和朋友都说我赶上了个好时候。确实如此,从我们创办苏州纳维科技有限公司向氮化镓单晶材料发起冲锋的时候,苏州工业园区出台了“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我有幸成为第一批科技领军人才,获得了项目启动资金和园区风险投资基金的支持,随后又获得苏州市的首届姑苏人才项目支持。 

  回头看一下我来苏州的12年,正是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的12年,正是坚定推进科技领军人才政策的12年,历尽艰难终于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纳米技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又在向人工智能等领域延伸发展。尽管这些科技领军企业的产值还不高,但是在众多的细分领域已经出现了隐形冠军,技术和产品具备了国际竞争力,逐步涌现出独角兽企业,一片高科技产业的森林已经郁郁葱葱了。 

  我们2007年从生产设备的自主研发开始,解决了氮化镓单晶材料生长的系列难题,研发成功了2英寸氮化镓单晶材料并推向了市场。近两年苏州纳维分别研发出4英寸和6英寸GaN单晶衬底,从材料质量和晶圆尺寸上全面走到国际前列。 

  苏州纳维是目前国际上仅有的三家能够批量生产2英寸氮化镓单晶材料并拥有4-6英寸生长技术的公司,而且是国际上唯一一家提供2英寸以上半绝缘氮化镓单晶衬底的公司,得到了国内外产业界和学术界的瞩目。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苏州纳维厚积薄发,正在为下一个10年打造千亿量级的产业群而扬帆奋进。 

    

  徐科苏州纳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杰青,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氮化物半导体材料研究,2007年在创办苏州纳维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成功2-4英寸GaN单晶衬底并推向产业化。曾荣获2010年“求是杰出青年奖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筹) 中国科学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 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